close

15   

明曹學佺:仗義半從屠狗輩,負心多為讀書人。

套入現代話:負心漢多為讀書人,情義俠多在茶室間。

 

哈!哈!對啦我超愛這句話的深義,因為很多讀書人自視甚高,鄙視販夫走卒,

但其實所作所為,較販夫走卒不如,所以我也常常以此自我檢視惕厲。

 

其實不怕同學笑,我的國學程度應該是混出來的,自己已感萬幸!

日常中無時無刻會讀錯音,寫錯字,所以文言文完全無法片刻入眼,連紅樓夢都讀不下去,

更別說什麼古文觀止,漢書、甚至文心雕龍於我只如天書。

所幸,我並未失去閱讀樂趣。

 

「仗義半從屠狗輩」,形容下層社會人士,販夫走卒之輩,往往比較講義氣。

正如韓非子曰:「儒以文亂法,而俠以武犯禁。

今遊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,然其言必信,其行必果,已諾必誠.......。」

屠狗輩因爲屬於草根階層,而且身無牽掛,所以多爲人仗義,

屠狗輩聽起來有貶義,但是行仗義之事,整個句子是褒義

 

「負心多是讀書人」,形容不少上層社會人士的讀書人,反而不太講義氣,

只顧自己利害得失,言行不一,不守諾言。

讀萬卷書,卻行無恥事,所作所為,往往比屠狗之輩,卑鄙無恥。

也有說法:

因屠狗業不上檯面但求快意者眾多,所以自古藏龍臥虎者頻出,

在民間也流傳著“英雄每多屠狗輩,俠女從來出風塵”等俗語。

 

 

我有朋友問那我是屠狗輩還是讀書人

我說

我什麼都不是因為我沒有屠狗輩的仗義勇氣也沒讀書人的本事

 

 

朋友又問我那你到底會什麼

這話一時讓我啞然發現自己果然一無長處後來才勉強擠出一句

我只稍微比一般人多懂得一點如何玩音響

師承蔡克信辜成允現在是蔡克信調音研究社學員

有同學也喜歡玩音響的嗎很樂意和大家共同切磋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羊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